close

21.jpg

 

地點:花蓮,高雄

人物:子謙,國小二年級生

夢想:

"到世界各地冒險。"

快樂:

"騎單車、和家人去旅行、遠望、攝影、和爸爸還有狗狗玩。"


當時我在花蓮旅行時,偶然遇到了剛朔溪回來的子謙還有他的媽媽和大他兩歲的哥哥。一開始,我覺得他就是一個可愛的小弟弟,和他
愈來愈熟之後,才知道,七、八歲的子謙,從幼稚園開始就跟著哥哥和媽媽騎著單車在台灣到處冒險了,在六歲的時候,也就是去年暑假時已經在台灣騎著單車環島一個多月了。還有他當時還問了我一句話:"蕃薯姊姊,我可以當你的好朋友嗎!" 我笑了一下故意問他:"為什麼阿?" "我這個人不太交朋友的!雖然我也有自己的好朋友.......。"後面他還說了好多,可是說真的我有聽沒有懂,只覺得他也太可愛了! 還有這種話,在這年紀身上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他是一位非常特別的一個弟弟。

<喜歡一件事,就學到上手為止>
從一出生下來,到開始會走路和跑步時,就開始一個人學著騎腳踏車,一直不斷跌倒的他,不但沒掉半滴淚還會馬上爬起來繼續騎,身旁沒有爸爸福也沒有媽媽陪。就這樣一路自己摸索、自己騎、自己跌倒再自己爬起來,直到完全可以完完全全騎到順暢為止。他媽媽說:"他只要喜歡一件事,就會一直學,直到上手為止。"就連現在滑的很順的滑板也是,子謙告訴我他學了一年多,我真的很佩服他這麼小就對一件事可以這麼堅持,而且堅持到底。於是,等到真的學會了騎單車,在六歲那年夏天,媽媽就帶著他哥哥和他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單車環島。在旅途中,他們住的不是飯店而是簡單的背包客棧,吃的不是高級餐廳而是在地小吃。媽媽說要培養他們冒險患難而獨立的精神,並且,其實一路上有關住宿方面的,就交給他和哥哥去解決,他們會自己跑去問人,甚至會自己殺價!
也因為這樣,媽媽常常帶他和哥哥往外跑的因素,他的童年恐怕是我現在看到這個年紀,最該有的童年。因為他們家既沒有電視,也沒有網路,媽媽更不會讓他們玩手機。而因為爸爸在軍中工作的關係,鮮少回家,子謙最期待的就是爸爸回來和他一起玩。平常,他回家時會先自己把功課做完,然後就和自己樣寵物狗狗玩,或是去外面騎腳踏車。而現在,子謙正在學的一樣新事物就是攝影,因為媽媽帶他們出去玩時,會喜歡到處拍,所以買了一台單眼,子謙從此開始拿著媽媽的單眼自行研究,甚至有些操作媽媽都不會,他卻學會了!

<我熱愛冒險>
"我好想找夥伴去南美洲探險!"這是當時子謙告訴我的一件他想做的大事,我好像看到了海賊王的影子。冒險獨立的特性大概一半的基因來自媽媽。從他還懷胎在媽媽肚子裡時,就被裝著到處跑了!現在才七、八歲的他,竟然說想離開學校,組成像海賊王一樣的探險隊,到世界各地闖蕩!我想以他這種堅持一件事,直到上手為止的小孩,冒險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