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jpg

 

今天,我終於跟自己交換了故事。此篇獻給未曾放棄我的爸爸媽媽和旅途中的貴人們;獻給當初那未曾放棄的自己與始終懷抱著夢想的人。

夢想:
「想要做很多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事,還有,我要把他們通通變成一間店的靈魂,讓每個走進來的人,都可以感動的出去!」

快樂:
「當下。」

<我的生命,是在16歲,閱讀為我開啟的>
我的生命告訴我,在16歲時,我才開始,真正活著。16歲,也就是我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我思故我在。”笛卡爾的這句話完全點出了一切。
在高中一年級之前,我是一個人人眼中的乖學生,我很聽大人的話,乖乖讀書、乖乖考試,遵循一切大眾鋪好的“康莊大道”,我完完全全的,沒有一丁點,自己的思想。

在16歲的某一天,我無意間開始翻起了幾乎沒有在觸碰的課外書,它像哆啦A夢的任意門,瞬間,為我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從那之後,我徹徹底底埋入了圖書館這塊寶地中。書裡的文字精靈,把我死掉已久的靈魂喚醒,與我共舞、與我對話、啟發我、震撼我,我真正的感受到,我的細胞全數活過來了!
在17歲的某一天,我突然,抓起所有的學校教科書,一股腦全部丟進回收箱:「再見!你們根本不會與我對話!」我把那些當時我認為根本沒有生命的書,通通丟掉,就在同班同學們開始拼命準備學測的歲月,我書桌上疊的,是滿滿的課外書與勵志系列的影片、手中持有包掛我與近十張跟同學借的借書證。
只因他們說:「課內的書就看不完了,怎麼可能還有時間看課外書。」
真可惜,圖書館的資源都被浪費了。而當時的我,圖書館的任何書籍,我都不放過。
因為他們給予我的,是滿滿的勇氣、思維、動力與夢想!給予我的,是我那消逝已久的想像力、像小孩一樣的好奇心,與像探險家一樣的冒險心!

<擬定出走計畫,家庭戰爭的展開>
在我接觸到旅行文學、地理文化的相關書籍時,我突然聽到了,這些書裡的國家和當地人民,正在呼喚我的聲音。我當時訂下了一個全新的計畫,人生第一次自己為自己擬定的計畫:我要出走,去體驗這個世界。就像哥倫布和海賊王魯夫那樣,航向偉大的航道!在年輕時,有體力、有動力、有衝進、有熱血,一切都具備了,把自己變成一塊海綿,盡情的吸收,這個世界教導我的東西。如果一切等老了,或是等有錢了,是不是就沒體力、沒動力、甚至沒有熱情了。
所以我告訴爸爸媽媽:「在考上大學之前,我想要去世界闖一闖。」這句話,掀開了兩年多的家庭戰爭。
最後我還是先進到了大學,但是讀了三個月後,就休學了。
在這期間,我發現我和爸爸媽媽,比起以前,是真正開始溝通了,他們也知道他的女兒,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我慢慢的學習,讓父母放心,他們也慢慢的學習,給孩子放手。只有兩邊一起成長、讓步,才不會造成永遠的家庭分裂。
在當時高中的我,覺得父母應該是因為無法一下接受我跑到那麼遠的國家,在這之前,根本就沒有一個人出去旅行或自己打理一切的經驗。
後來我開始蒐集一切資料與資訊,也同時到處去打工存旅費,並學會了用漸進式的方法說服爸媽,沒想到非常的成功並且有效!也讓爸爸媽媽放心了不少!一切都從近距離開始,先說服他們自己騎單車從家鄉雲林到台南,接著帶沉迷網路世界的哥哥騎單車台灣一圈,最後用緩慢、省錢又可以交到新朋友的深度方式旅行台灣—打工換宿。讓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原本休學後一下就要飛到國外的我,在台灣竟然一旅行就經歷了兩年。當初只是想要說服爸媽,卻也促成了我比以前更愛並且更了解自己的國家。這樣之後到國外,就可以更深度的跟外國人介紹自己生長的這塊美麗土地!
最後,當然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在一次一次慢慢實現夢想的道路上,同時讓爸爸媽媽,以我為傲!

<影響他人、改變自我的旅程—交換夢想和快樂的旅程>
2014年7月的某一天,我站在台北車站的某個定點,來來往往的人群,是我鎖定的目標,我正在進行一項計畫的實驗。
「就是這個人了!」我瞬間攔截了一個年輕人。
「請問你有在趕時間嗎?」我問他,他竟然回答:「沒有」。我心裡很開心,直覺真的找對人了!
「太好了!我想跟你交換夢想和快樂!」我告訴他我的計畫,然後他說他想先聽聽我的夢想與快樂。
他聽完了之後,我隱約可以從他的眼睛看到光芒,然後,他沉默並且思考了一會兒,告訴我:「其實我沒有夢想,也不大快樂。」我當下聽到其實有點嚇一跳。
「沒關係,我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有快樂或是夢想的,只是你可能還沒發現,當你發現時,隨時可以跟身邊的人分享!」於是,我送給了他一張我的明信片,「加油!」說完,我們彼此離開。
當晚,我打開了我的臉書,有一則好友通知出現,發現是中午那位年輕人!我按進去了他的個人頁面,接著令我震撼的畫面出現在眼前。
首先我看到的他的身分欄顯示著:台大化學系。我在想,他一路讀上來,然後考上這麼好的學校,卻沒有夢想和快樂,是不是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呢?
接著,更令我震撼甚至起雞皮疙瘩的景象出現了,我看見了兩則他發表的動態消息出現了我送給他的明信片照,裡面的兩則文章打著他遇到了我這件事之後,
內心的啟發與轉折,還打了一段很勵志的話,我看了眼睛已瞬間充滿淚水。接著,他傳了一封訊息告訴我:「謝謝你!你改變了我一點點!」
我不知道,原來這段感染正面能量的計畫,甚至可以改變別人,就算一點點也好!
這個計劃就是—交換夢想和快樂的旅程。
他的緣起是在這段環島旅程中,台灣土地上的人們給予我好多好多的鼓勵與幫助。而在2014年五月時,台灣發生了一件震撼全社會的事件—鄭捷事件,整個台灣充斥著負面的氣息。於是,在一趟火車的旅途中,一個計劃誕生了在我的心中,我決定展開一段回饋台灣的旅程—交換夢想和快樂的旅程,與我在旅途中遇到的有緣人,交換彼此的夢想、快樂,與其背後的生命故事,把這些正面的能量,擴散到我到達的每一個角落!
兩個月的旅程,我蒐集了20幾個人物故事,卻彷彿坐上了這些人的生命列車,看到了我從未看過的風景,他帶給我的影響與啟發,甚至改變了我自己。
當初休學的我,心裡想,我絕對不要再回學校了!因為我覺得大學無法帶給我任何東西,只是個混文憑的爛地方。
我萬萬沒想到,在結束了這趟旅程後,我竟然會帶著一顆熱切想回學校的心回來。我突然覺得,大學是一個充滿機會、對學生優待、資源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天堂。這是只有我在經歷過這趟環島旅程,與聽過了這麼多人的生命故事之後,才深深體會到的。

<遇到生命中的貴人,我的人生舞台正式發亮>
會到家鄉之後,我深深感覺到,沒想到最熟悉的家鄉,卻是我最陌生的地方。然後就在此時,我遇見了我生命中的貴人之一—雲林故事館創辦人。就在那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一個這樣的地方,有這些已經奉獻在雲林這塊土地這麼多年的人們。當時,雲林故事館庭院的一間文創小舖,是唯一可以讓它支撐下去的營業管道與社區間的橋梁,但必須找到一位極具熱情的承接者把它發揚光大,並讓故事館可以永續傳承它的精神與價值。當時,創辦人知道了我的故事後,也聽了我的夢想,她整個人有振奮起來了,於是,把整間店交給我,讓我盡情發揮所能,把我所有的潛力激發出來!在這半年裡,我不只存到了下一段旅程的旅費,而且在這期間,認識了好多自己家鄉許多好棒的人、事、物,甚至了解到了經營一間店鋪,所需具備的能力、特質和熱情!在那裏,也替這間小舖,建立了長久的回頭客、在地情感,並讓她承接給另一位別具潛能的繼承者,讓她持續發揚光大!經歷了這段過程,我的心裡頭,突然暖起來了,好有味道和溫度的地方和人們,它就在我的家鄉。

<當我持續散發正能量時,所有一切的美好的事物才會相吸過來!>
休學的前前後後這段日子裡,原本的許多計畫也都敢不上變化,原本要去的澳洲冒險,後來都在台灣經歷;原本不打算回學校了,最後卻決定復學;原本不知道的潛力,在旅途中通通爆發出來;原本最快被我氣死的爸爸媽媽,慢慢的以我為傲;原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完成這麼多事,回頭一看,我得謝謝當初,沒有放棄我的爸媽和自己。
而我在回家的這段日子,蹦出了好多好多想要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的事,還有,我要把他們通通變成一間店的靈魂,讓每個走進來的人,都可以感動的出去!
然後在我復學前的下一個目標:徒步西班牙至葡萄牙的朝聖之路,為期三個月,同時希望突破語言障礙,展開第二回合的交換夢想和快樂的旅程!
我會一直走在我夢想的路上,一個一個去實現他們。我知道他們一定會成真。
因為,只有當我持續散發正能量時,所有一切美好的事物才會相吸過來!也許是一個貴人,也許是一個奇蹟。

<第一回合台灣篇交換夢想和快樂的旅程 完結>
 

至於會不會有第二回合呢? Who knows? 生命總是充滿不可預料之事!

 

cjo41j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