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jpg

 

地點:屏東

人物:廷哥,轉職中

夢想/一個想法:

"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對的選擇,只要不傷害他人,不對不起自己,就去做吧!"

快樂:

"吃飽喝足。
和朋友、情人聊天相聚。"

與廷哥的相遇,是在單車環島旅程中的路邊認識的。他就是一個又高又壯、會玩音樂、會打球、會搞笑、會有勇氣離家出走...看似興趣廣泛、很能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人,卻是一直找不到方向,不斷不斷地在尋找自己,而這些過程中,他灌注自己所有的勇氣,去嘗試各種不一樣的事物,簡單說,現在的他就是一位在迷宮裡的勇者。

<以為我就這樣一帆風順>
從出生開始,就一直符合這個社會框架的廷哥,讀國小、讀國中、讀高中,覺得自己的命運真的還算不錯,在高中的時候,轉學考也順利考過了,之後又順利地考上大學。"所以在那時候,我覺得我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但是這個命運,一直到他上大學之後,遇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難,而漸漸的改變了。覺得再也沒有辦法那麼順利地解決一些事情。因此,決定在大四那一年,中斷休學提早去當兵了。

<世界上根本沒有對的選擇>
當他結束兵役後回到校園,還是一直很迷惘,還是在嘗試去選擇一個所謂對的方向。"所以,很多人在選擇一條對的路的時候,總是很迷惘,我相信不是只有我這樣而已。或許有些人很幸運地,在他很年輕的時候,就找到他想要的,或是他這輩子一直想完成的一件事情。不過我敢承認,在大學之前,我真的還沒有找到一件事情,是讓我可以那麼渴望的。"雖然他說他自己有很多興趣,像是打球阿,或是研究昆蟲等等之類的,可是,心理狀態有時候常常會陷入一種有點沉悶、小小憂鬱的氛圍中。"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領悟到,人為什麼一定要選擇對的選擇呢?而不是勇於去嘗試,然後在嘗試的過程中慢慢檢視自己。所以,我覺得開始很重要。"在當兵的那一年,他嘗試了很多不一樣的事物,去跳傘、去行軍。就在某一天,廷哥沉靜下來在一座運動公園跑步的時候,突然眼前出現了阿甘正傳的男主角跑遍很多陌生的地方,然後去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事物,去感受流浪的氛圍,去面對自己的恐懼,"所以在那時候,我就起了流浪這個念頭。我要去徒步環島"後來直到大學畢業,在社會打滾一年後,他儲備了自己的資金、儲備了自己的想法、儲備了自己的力量,是時候開始付諸自己想法了,雖然當時父母反對,可是他堅決一定要完成這件事。在出發前,偶然地在訓練體能過程中,遇見了一位來自日本推著一輛看似回收車的男生"當時沒有看清楚還以為他是在做回收的阿公。直到了我看見他的眼神,瞬間一種光芒發散在我的眼前。原來他是一位正在徒步環遊世界的浪者。當時讓我感覺,他都可以走遍世界了,我一定也可以走完自己的國家!"最後,在他真的完成了徒步環島之後,他說:"說真的,其實我也想要在環島的過程中,尋找到自己的方向,可是在現在環島結束後,我還是沒有找到。"廷哥認為,也許我們都太苛求在一個夢想裡面,找到另一個夢想,在在某一個想法裡面,找到另一個想法。因為,不一定在體驗一件事物時,會得到你真正想要的答案,但是他卻可以帶給你很多不一樣的其他東西。環島回來後,他又去聽了一些演講、看了一些書、也遇到了一些選擇,"而在這些裡面,我似乎慢慢地看見了我的方向,慢慢地有了我自己的想法,以前我是一個超級好好人,凡事都沒有意見的人,沒有太多自己想法的人。直到我做了這件事之後,我開始有了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他說,徒步環島,就像是人生的一個縮影,一路上很清楚地看見了自己的喜怒哀樂,還有一路上的酸甜苦辣。覺得非常的值得。"因此,現在的我,想要做的就是在這個可以揮霍、可以不乖的青春歲月裡,盡情地揮霍、盡情地不乖、盡情地脫離其他人的想法、去嘗試不管是自己喜歡或是完全不感興趣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開始很重要,選擇也很重要,但是,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對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