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jpg

 

地點:台中

人物:阿俊 , 來自香港 , 大學二年級生 社工系

漣漪卡代表句:

"我幫助別人讓他們能夠自己幫助自己。
我無法代替他們學習成長,他們必須自己學習。
當時機適當時,他們自然地會追求成長的機會。"

夢想:

"成為一個有人味(非體味)的人!"

快樂:

"自由。"


<在台灣社工實習的那兩個月>
"志工與社工最大的差別在於:志工是短期的陪伴,社工則是長期的陪伴。"阿俊說他會想當社工的原因一方面是在香港,社工的薪水是不錯的,另一方面他想要透過這種可以在人與人互動與溝通之間,讓自己成長,同時又可以幫助到他人。
"別看我現在這樣,在社工這個領域,所需具備的同理心、善溝通與互動的這些能力,以前的我,是完全沒有的。因為,在過去,我是一位沒辦法用同理心去看待別人的人,而且我很怕沒辦法與對方溝通,沒辦法知道如何去突破、如何去感受對方的感受。舉例來講,我所要幫助的對象正在跟我訴說他的情況時,我完全不知道要說出什麼話去安慰他或是與他溝通。因為以前的我就是一個好勝心和自我中心很強的一個人。" 
我在想阿俊所謂的好勝心也有可能是香港整個大環境下使然的,因為他告訴我,在香港,社工的發展比台灣早很多,歷史雖然這麼悠久,但是他的存在意義已經被扭曲了。當社工感覺就變成一項比賽或是一個機械式的命令,已經失去最基本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人性 了。
"這樣說好了,政府交給我們一筆錢與一項制度,而我們必須在特定時間內完成上級交辦的事項,於是問題就來了,我們到底是在服務制度,還是在服務人呢?"
所以阿俊說在台灣實習的這兩個月,是他活了這19年以來,人生最大的自我突破。他在台北一間少年中心實習,"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就是這個機構的信念和宗旨。
"在那裏,我學會了不去判斷一個人的好與壞,而是看出他的能力與價值。學會了以人的角度去看人,並欣賞每個人的生活方式,用彼此互相分享的心態去溝通,而不是以自己生活方式的角度去試著或強迫別人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學會了在服務別人之前,一定要先把自己做好,然後要了解他人。藉由做社工,我從中也在學做人,做一位有"人味"的人!"
"那你覺得你所謂的人味是指什麼?"
"人味對我來說就是可以透過與人溝通互動的過程中,看見對方的特徵、對方的特點與感受對方的心理狀態,並產生共鳴感。"
這位眼神神似藝人鄭元暢的男孩,流露出的氣息,少了點名人傲氣,多了點憫人士氣。因為與他暢談之下,發現他是一位熱愛做社工的年輕人,而且大體來說,他不只做社工,他是在做一位有"人味"的人。並且讓世界上他所服務過的人感受到一個人的價值,是高於全世界的。

<自由的快樂>
結束了兩個月在台北實習的阿俊,這次在台中的旅行,是他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旅行,而且他喜歡慢慢地旅行 ,不喜歡很趕的走馬看花行程。
"我父母是一對很喜愛旅行的夫妻,常常我們一家人會一起去旅行,那時候的我就感受到一個道理:人類實在是好渺小,而世界真的好大!"
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旅程回憶就是阿俊曾經和哥哥兩個人去歐洲,展開一段為期一個月的背包旅行,因為回憶裡有段瞬間,讓他感到無比的自由與快樂。
"當時的我們在瑞士的熱那亞一間青年旅館,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天花板上附有一扇窗,我盯著窗戶,窺視到了外面天空。那一天,天氣陰陰的,沒有看到白雲青天,但是,我的心卻突然感到一陣永恆的自由,因為當時的我,可以完全掌控自己所有的思緒與感受,任他們天馬行空的遨遊到窗外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