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jpg
 
地點: 台北 關渡

人物: 怡君---管家(擔任進10年)

連漪卡代表句: 

"我的自我談話是積極和樂觀的,因為這是達到快樂人生最好的方法。"

夢想:

"我的人生最大的夢想是環遊全世界,到每個國家去感受'當地的風景,以及人、事、物,增廣我的見聞,體驗當地的民俗風情。
還有一個心願就是能擁有一間小木屋,來養雞、種菜、感受大地的氣息、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快樂:

"我覺得最快樂的事是和朋友種有機蔬菜,收成之後與好朋友分享。另一件事是假日騎腳踏車去朋友家唱卡拉ok、聊天。"

<上台北打拼的年代>

在父母那個年代,大多數人的家庭經濟都不好過,很多都是只有國小或國中畢業之後就上台北去打拼了,而怡君阿姨也不例外。
"那時我就跟著我一群好朋友浩浩蕩蕩上來台北打拼了呀!一開始我們全部都一起跑去當美髮學徒,回想那時候,真的好苦耶!現在和那些夥伴們都斷了聯絡了,好幾十年過了,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如何呀!"怡君阿姨現在的角色是一位母親身兼一個家庭的管家,而她的職業從美髮學徒到管家,是180度的人生大轉變。那時在當學徒時,談戀愛了,從熱戀到結婚,慢慢地,因為另一伴的關係,生活也從平地瞬間落入谷地...

<當美夢破碎,卻也因為樂觀的個性邂逅了天使幫忙拾起碎片>
"我那時就跟大部分女生一樣,夢想著有一個美好的家庭呀,生下小孩之後含飴弄孫,當個賢慧的家庭主婦快快樂樂的過一輩子,卻不知道我的先生變了樣,從此這個夢想不只徹底碎裂,同時我也陷入了怨恨與絕望的谷底。"訴說這些悲劇時,怡君阿姨講話的神情與口氣,卻一點都沒有透露出哀傷與悲恨的氣息,她是微笑的訴說這些事,一種很樂觀到感覺這些事是完全沒發生的一樣。"他是家暴還是精神上還是哪方面的呢?" "精神虐待,雖然他從沒有對我動過手,可是口語上的傷害卻比外在的傷痛痛得更絕更深。他根本也不知道他有個家了。"
"那你當時應該馬上離開他了吧!?" 
"不行呀~當時我有小孩了,為了小孩,我決心繼續咬牙苦撐,當時常常跑回娘家嚎啕大哭,想一想,我竟然可以忍受他忍受了10幾年,我卻真的撐過來了,簽下離婚切結書那一刻,我知道我終於從獲自由!但是,經濟的負擔也整個壓下來了!我那時候,決心放下所有對丈夫的怨恨,因為我發現,一直怨恨他根本就是在傷害自己,我不想浪費一絲力氣在他身上了,因為,快樂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呀~我決定用樂觀的一切精神,帶著小孩,走向嶄新的未來。"
也因為這種樂觀的天性,怡君阿姨說,在她的人生道路上,除了她丈夫之外,她身邊的所有人都是她的貴人,對她都好關心好疼愛,讓她更珍惜這些人,後來還因此遇到了天使,讓她有了一份好棒的工作,在天使的家裡當管家。"他們家,從此變成我的第二個家!主人知道我之前的狀況,她那時問我一星期要工作六天還是五天,當然六天的薪水會比五天多,但是我跟她說我想多花點時間陪小孩,所以我選擇了五天,但是你知道嗎? 她在發給我薪水那天,卻給了我六天的薪水並且說"你會需要的。""當時怡君阿姨說她好感動好感動,她真的好感謝她,那個家真的就像她的第二個家,也因為這樣,從離婚那時開始,當現在快十年了,她都還是在這個家庭當管家,離不開了,是因為那份情和愛,把一切都繫在一起了。"真的!我好珍惜我的樂觀!因為她告訴我,悲傷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你怎麼看待今天,今天就怎麼看待你。"我在怡君阿姨臉上看到的不只是微笑,還有笑容背後那些荊棘通通被她微笑的風呼呼的一掃而空了。
"人生就是這樣吧!那些恨阿怨阿悲阿,笑一笑就置之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