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jpg

地點: 光點台北

人物:湉皓---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系二年級,光點台北工讀生

連漪卡代表句:

"我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因為我是一個獨一無二、能自我引導的、並對實現自己的每一個目標都自行負責的人。"

夢想:

"拍出一部屬於我內心的電影"

快樂: 

"獨自去體會世界的各種小細節"
"人與人之間相處時,會發現其實自己不是那麼完美的人,但是身邊還是有願意關心和愛我與欣賞的人,這其實是讓我很快樂的事!"

當我快走到光點之家時,突然下起了一場好大的雨,我趕緊衝進去推開門。
"不好意思!請問廁所在哪裡呢?"我走向櫃台
"樓梯上去右轉!" 
"那我的行李可以先放這裡嗎?"
"可以呀! 你要不要放進來一點比較好喔。"
外面下起無情的雨,櫃台這裡的熱心卻讓我好溫暖,於是我二話不說鼓起勇氣問
"謝謝你! 請問你是在這裡工讀的嗎? 我在環島旅行,等會下來可不可以和你一起聊天? " 
"可以呀!"

<單獨是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
湉皓給我的第一印象非常成熟與溫柔,殊不知她竟然與我同歲(笑)。聽到我一個人在旅行,她說她也很喜歡旅行。已經去過紐西蘭、日本和韓國自助旅行過了。我投以崇拜與驚訝的眼光"你幾歲就開始去旅行? 一個人自助嗎?" 
"國一的時候,媽媽問我要不要去紐西蘭體驗一下那邊的生活,我就說好呀! 於是那就成了我第一次一個人去國外旅行的經驗,那時媽媽有先幫我找代辦還有寄宿家庭。"
"是到那邊遊學嗎?多久呀?"我頓時覺得他的父母真的不像亞洲父母的家庭教育,在她年紀那麼小的時候(以台灣來講還是小屁孩階段)竟然就放手讓她一個人到國外生活,而且還是主動建議女兒去而不是小孩說自己要去的。
"對呀! 大概一個月的時間。" 在這聊天的過程中,一種獨立與勇氣的氣味瞬間充滿在我們的氛圍裡,在那個年紀,我還都在要奶喝,她卻已經一個人到國外生活一個月了。也許,正是她父母的勇氣造就她獨力與成熟的個性。
"之後你就都自己去自助旅行了嗎?"
"嗯!之後我都利用寒暑假的時間開始學會自己規畫行程,然後就自己出發了。"
"那你在這些旅行中發現了什麼事物?"
"我發現,我愛上了獨處,也就是單獨一人的時候。"
湉皓回憶起了當時去紐西蘭,每到放學時間,她都會踏著輕快的腳步,沿著紐西蘭美麗的道路,獨自一人走回home媽家。
"那是我最享受的時光,而且我是真的很喜歡走路,一個人走,更可以發現很多美麗的小事物。就像徐志摩的<我所知道的康橋>裡面有一段話說"「單獨」是一個耐尋味的現象
我有時想它是任何發現的第一個條件。
你要發現你的朋友的「真」,
你得有與他單獨的機會。
你要發現你自己的真,
你得給你自己一個單獨的機會。
你要發現一個地方(地方一樣有靈性),
你也得有單獨玩的機會。
我們這一輩子,
認真說,
能認識幾個人?
能認識幾個地方?
我們是太匆忙,
大沒有單獨的機會。
說實話,
我連我的本鄉都沒有什麼了解。
康橋我要算是有相當交情的,
再次許只有新認識的翡冷翠了。""
湉皓又說,紐西蘭的道路和台灣的好不一樣,好乾淨、好整潔、好美麗、好喜歡! 

<堅持走自己的路,想要拍出一部屬於自己內心的電影>
"其實,從小我就是別人眼中的資優生,班排校排永遠都在前頭,高三那時在選填校系時,我心中已下定決心要當導演,於是我就填了電影系。身旁反對的聲音果然好多,他們覺得我成績、資質那麼好,怎麼選個這麼跟學歷不大相關的科系? 幸好當時我家人是支持我的,讓我更加堅定要走自己的路,而那些人的聲音,我選擇隨風而去,也試著不去理會他人的眼光。" 從她的語氣與堅定的眼神中,我可以感覺到台灣的某個角落多了一道曙光。如果人們,都多一點堅定的心,堅持走自己的路,少理會他人眼光一點,世界也許會更不一樣,就不會有那麼多後悔與自怨的事情發生了。
"所以你是想當導演囉?"
"對阿!"
"那你想拍出怎麼樣的電影呢?"
"我想拍出一部屬於我內心的電影。" 
"拍出屬於你內心的電影?你是說類似<優雅的刺蝟>裡面那個小女孩那樣,拿著一台DV拍下他所看見的世界嗎?"
"嗯...也不盡然耶,應該要說,我想拍出一部能引起大家共鳴的電影,就像有句話說:"同情,並不是你去給予他人,而是你們之間產生連結、有所共鳴。"我想尋找的是能夠讓人產生共鳴的事物,並且以誠實的角度呈現,因為我們老師說創作者要誠實,如同一杯玻璃杯,裡面的水不能是混濁的。" 她講完時,眼睛就如如同一杯玻璃水,晶瑩透徹,再依著陽光,閃閃發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