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CC_1326.JPG

終於在昨天動鼻子手術了。希望能搶救這長期以來失去的嗅覺。

因為對我這麼愛煮又愛吃從國中開始就有廚師夢的人來說,失去嗅覺對想當廚師的人來說就像是你想當攝影師但眼睛卻看不到。

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我聞不到味道,因為平常人家叫我聞東西,我通常都以「抱歉我鼻塞所以聞不到XD」答覆。就這樣每次都笑笑的帶過去。每次我煮東西時,大家都會說好香喔好香喔!我可是什麼都聞不到,但是還是可以煮得大家都說好吃。因為至少沒失去味覺啦!

一天中,我大概能聞到味道的時間只有幾秒鐘,有時候甚至好幾天才聞得到幾秒鐘的味道,我會超級把握那些瞬間,因為很多香味都快失去記憶了。

其實更小的時候是聞得到的,後來的記憶是從國小國中那時開始,鼻子過敏加上鼻竇炎越來越嚴重到整天都要抱著一大包衛生紙在身邊,那些濃濃的黃鼻涕就像流不掉的土石流一樣不斷的洪流而下!從小開始從西藥吃到中藥去治療,結果全部都沒效,到高中的時候我就不想再吃藥了,決定靠運動痊癒。

果然,高中時期運動量大增,籃球、單車、跑步通通都來,一直到18歲畢業去單車環島一個月回家後,鼻竇炎就奇蹟似的好像痊癒了,至少不用再整天抱著衛生紙在身邊,不然我真的很對不起我愛的樹木!

雖然鼻涕不再像以前那樣多了,頂多只是接觸到冷空氣、潮濕環境或換季的季節時才會流鼻涕。不過,嗅覺還是沒有回來。

當我們在品嘗食物時,味道其實超過半數來自於嗅覺,剩餘的才是味覺。所以少了嗅覺,吃東西其實就只剩下表面,少了聞起來那麼好吃的感覺了。好像每個食物只剩下一種一兩種味道似的。

開刀完休養的這段時間,希望嗅覺慢慢回來,其實我好像慢慢感覺到它了,希望我的味覺世界因此而改變,嗅覺和味覺重新合體,讓我的廚藝更加升級!

 

如果想更加了解嗅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氣味科普之一:沒有嗅覺,所有食物都將索然無味

arrow
arrow

    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