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jpg

 

地點: 台南 

人物: 仁銘,夢想騎士企劃者 

漣漪卡代表句:

"我選擇較少人走的那條路,因為成功的人,就是做那些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夢想:

"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堅持走在上面,這條路不容易,但精采又快樂"

快樂:

"愛上了,就愛到底,沒有一個經歷是徒勞無功的,上帝讓一切都成為祝福"

4年前,當我高中的時候,有一個組織成立了。裡面大都是青少年的成員,當時我在網路上看見他們騎著腳踏車到大陸完成零元旅行的冒險壯舉。幾年後,我在台灣的某個角落,發現了一篇與這個組織同樣名稱的專輯故事,敘述一位女生騎著單車,在台灣完成零元旅行的計畫。我當時懷疑,他們是否相關聯。可是因為一個是團體,一個是個人完成的計畫,所以我不能確定是不是同一個組織。直到了這次在台南旅行時,偶遇到了當年在網路上看見的那個組織的創辦者夥伴,才知道原來當年看見的那位騎單車進行零元環島的女生,在完成她的計畫之後,創立了
一個組織,叫做"夢想騎士",也就是4年前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那群青少年到大陸零元冒險的團體組織。這種緣分,可謂奇遇!因為我關注他們這個團體也是從四年前就開始關注了,而真正了解他們則是四年後在台灣南部的偶然相遇!當年創辦的那位女生在當時相遇時,只見她非常的忙碌,所以與我深入交談的人是她的夥伴,也就是在夢想騎士第二代加入的共同企劃人員,現在是彼此的伴侶了。

<遇見熱愛生命的她,遇見熱情的自己> 
重考過一年的仁銘,大學時就讀社工系,但他說"我當時對社工系根本不熱愛。因為我小時候成績不好,不知道自己要幹嘛,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大學畢業之後,在當兵期間,在教會認識了一個女生,小娜姊,他在她的身上看到一種強烈的光芒,不刺眼很溫暖,一種熱愛生命的光芒。她曾經自己騎著單車,透過換工的方式0元旅行台灣。而後創立了夢想騎士這個組織,第一次就率領了三位青少年一路也是以零元旅行的方式體驗台灣。這是他們的第一代傳承下的精神,勇氣、關懷與脫離金錢外的一切美好。仁銘從第二代,開始隨著小娜姊一同經營這個熱血組織。
在遇見小娜姊後,激發了仁銘對旅行的嚮往與熱情,於是開始展開了一段沒有預設時間,沒有任何計畫的徒步兼搭便車旅行。中途有兩個禮拜的時刻是與小娜姊一起度過,也讓他們決定一起與彼此走向未來。在這段共計49天的旅程裡,更讓他發現了一種自己最熱愛的事物,"我一路一直拍照,不斷地拍,越拍越上癮,我知道攝影就是我最愛的事物了!"仁銘說雖然以前的他,不時也會拿著相機到處拍,可是卻從來沒有像在這趟旅程裡這樣著魔!這種前所未有的熱愛感受,讓他決心走上這條路。他還說:"還有另一件事,關於社工,以前的我對它沒有任何一點熱情與熱愛,但是自從我遇見了小娜姊後,我發現她大學和我一樣是讀社工系的,可是她卻對這些東西這麼熱情,並且把它運用在自己喜愛的旅行上,讓我後來也漸漸愛上社工了。"這也讓仁銘從此知道一個道理:沒有什麼事是徒勞無功的。
我問仁銘"你父母親看到你這些作為有什麼反應嗎?"他說,其實他父母親是很傳統的家長,"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就是他父母親的價值觀,非常非常的注重成績,一切以讀書為重。可是偏偏他成績就是不好,從以前成績排名都是倒數的,"所以打從以前他們對我其實是不抱任何期望的。"仁銘還說,當時那趟49天的旅程回家時,父母親竟然完全沒有任何過問,就好像沒有發生任何事一樣讓他的心裡很難過。"我知道他們心裡默默地都知道我發生的一切,可是他們就是無法理解、無法認同我所做的事情。"仁銘突然轉口氣興奮地說"可是!你知道嗎?其實有一次,我在台中辦了一場分享會,在上面的我,其實知道媽媽已經在下面認真地聽,但是她不讓我知道她來看我的分享會。她其實都一直默默的在後面看著自己的兒子在做什麼"出頭"。"我想仁銘那時一定開心極了,讓我想到了一部電影<十月的天空>裡面一幕感人的畫面,不支持兒子建造太空梭夢的父親,在兒子製造出他的傑作要噴發上空的那個時刻,父親瘋狂且偷偷地跑到兒子的噴發現場,看著兒子製作的成品,穿越天空,沖出地表。

<回歸到最初的人性>
夢想騎士這個團體的核心價值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為什麼推廣零元旅行?有些人認為那些零元旅行的人一路上騙吃騙喝,是詐騙集團的另類做法。但是夢想騎士這個團隊所堅持的才不是這樣的。"我們認為,當抽離掉金錢這項物質事物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可以更緊密了。我們也會讓你思考,當你沒有錢的時候,你還可以做什麼?當沒有三餐時,你希望可以透過什麼能力去換取一份餐點,去思考如何以同等價值回饋,而不是白白拿了人家的東西。這些可以觸發一些自己從未發現的能力!"團員們一路上會一起思考要用什麼方式什麼能力換取下一餐或住宿,彼此激勵彼此鼓勵,這些,是再多錢都買不到的東西。讓我想到這種精神像是回歸到人類最初的那個時代,彼此以物易物的方式,單純又緊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